人间千万愁

“但觉平生湖海,除了醉吟风月,此外百无功。”

/不破不立/

背景来自@菠萝气泡水

To:旧雪烹茶

@旧雪烹茶


  见字如晤。


  算来应该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。不知道怎么称呼,暂且叫茶茶好了。请别放在心上。


  我曾经有一段日子,一点点小小的挫折,就马上全盘否定自己。消极,颓废。或者说时至今日,这样的状态也没有离开我。面对当时的路,我没有底气,信心不过是气泡一般强制竖立,当我“欺瞒”着自己向前行进,一旦碰到阻碍,那点信心立刻灰飞烟灭,萌生出许多平日绝不会有的想法,我做不出孤注一掷,谈不上冒险,抑或无视旁人如针如芒的目光——我十分清楚我的渺小。

  很奇妙。当我脱离这种状态,能够评论那时不合实际的想法时,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十分可笑。可是那也是我。

  忘了在什么地方看到一段话,大意是我们击碎那个懦弱的自己、击碎那个冲动的自己、击碎那个瞻前顾后的自己——脱胎换骨。越来越好。

  在我看来确实如此。这条路每个人都要走,每个人都没办法一帆风顺。我们还未被定义,我们还什么都不是,所以我们能成为任何人。

  从小到大,我最擅长的事情是在穷途末路之时,再一步步走回来。我不认为我拥有努力这种东西,我只是无路可退,没办法容忍自己再退一步。

  我没有特别强的自制力,烂摊子没有人帮我收拾。如果我能够控住我自己,我可以看得到前景。

 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,是必须孤注一掷和逼迫自己。心无杂念,着眼现在。

  所以我愿你什么都不想。现在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必经之路,是如今的高山低谷,是以后的平地坦途。

  这时候最坏的是迷茫。想象中的未来有许多不可取之处,一环扣一环,可是现在挡在你面前的只有唯一的一座山。

  别把高考看得太轻,亦不可太重。

  退一万步、不设前提:天无绝人之路。

  2017年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源于村上春树的《奇鸟行状录》,放在这也未尝不可:

  “我或许败北,或许迷失自己,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,或许我已失去一切,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,或许我只是突然掬一把废墟灰烬,唯我一人蒙在鼓里,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。无所谓,有一点是明确的: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寻求的东西。”

  寄来的信,初二便已收到了。朋友圈子里闹事情闹了一个多星期,败坏了为数不多的好心情,又不愿意敷衍一般写回信,拖至今日,十分抱歉。是我的误失。

  旧的一年里我常对自己说,问心无愧足矣。

  也同样对你说。

  希望以后,茶茶能够笑着谈起今时今日。


by安歌

评论

热度(1)